媒體報導 | 欣葉國際餐飲集團

國際餐飲評鑑OAD揭曉 台灣6餐廳擠進前200強(欣葉食藝軒)

  • Posted by 蘋果日報
  • Date

「2019亞洲區100家以上美食評鑑」(2019 OAD Top 100+ Asian Restaurants),今年台灣地區則有首次進榜即榮登第20名的祥雲龍吟餐廳。圖片取自官網
林沛縈
 
近年隨著國人對於亞洲50大最佳餐廳、米其林等餐飲評鑑制度愈來愈熟悉,不少陸續崛起的國際餐飲評鑑也益發受到饕客們的關注,不但為餐廳帶來不同地區的顧客上門、打開知名度,也為不少實力堅強的餐廳注入強心針,以排名肯定餐廳營運與飲食內涵。本周甫熱騰騰出爐、最新公布的「2019亞洲區100家以上美食評鑑」(2019 OAD Top 100+ Asian Restaurants),囊括了亞洲區如上海、澳門、曼谷、香港、首爾、新加坡、台北、北京、吉隆坡、峇里島、新德里、孟買等地區,總共200家的餐廳,今年在諸多入選餐廳中,台灣就有多家入榜,共有多達6家餐廳受到國際評審員的青睞,比起去年僅2家(MUME、RAW)入榜,也顯示了台灣過去一年在國際上的餐飲能見度與實力已逐漸展露頭角,獲得肯定。

其中在榜單名次最高的,又屬位於排名第20名,去年拿下台北版米其林評鑑二星、2018年亞洲50大最佳餐廳第47名的祥雲龍吟餐廳,首次進榜即把國際餐飲圈知名的餐廳如義大利餐廳8 1/2 Otto E Mezzo Bombana(香港)、英國菜餐廳JAAN(新加坡)等甩到身後,甚至大幅超越同樣進榜卻位於第132名、系出同門的天空龍吟餐廳(香港);而備受饕客喜愛的MUME餐廳也上榜,排名第37名,但相較於去(2018)年的成績第31名則是微幅下降,被首次進榜就在前20名的祥雲龍吟超越。唯一以傳統中菜、同時也是首次入榜的欣葉101餐廳,則排名第69名。接著則是去年拿下米其林一星的法國餐廳侯布雄,排名第128名。而由台灣之光江振誠領軍、主廚黃以倫帶領,去年同時獲得米其林一星與2018年亞洲50大最佳餐廳第15名的RAW餐廳,則在排名第142名。最後則是以主打台菜法魂、在去年被視為黑馬拿下米其林一星的態芮餐廳也獲選,得到第154名的席次。即使入榜仍多以在其他評鑑已受肯定的餐廳居多,但超越以往的亮眼的成績,可說仍是台灣餐飲界發展快速且具國際觀的實證之一。

自2013年登場的國際性餐飲評鑑Opinionated about Dining (簡稱OAD),直到2017年開始納入包含台灣的「亞洲區100家以上美食評鑑」(OAD Top 100+ Asian Restaurants),由原為唱片公司老闆兼音樂人,本身也是位追求美食終不悔的饕客Steve Plotnicki所創辦的美食評鑑網站而來,評鑑方式不同於米其林或世界/亞洲50大最佳餐廳,採取的方式除了網羅國際餐飲界資深的美食評論家與饕客為評審員外,更在網站上公開招募如人氣部落客和Foodie加入評審陣容,並強制需檢附個人部落格/專頁網址,作為評斷成為評審員的資格條件之一,比起米其林僅以旗下訓練出的匿名評審員,或是世界/亞洲最佳50大餐廳集中以業界人士、主廚為評審者的方式相較之下,更偏重以意見領袖為導向,截至目前為止,並已累積出超過5千位以上的國際評審員參與票選。

而今年在榜單中拿下亞洲區第一名的則是位於上海的紫外線餐廳( 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也在去年拿下上海版米其林三星殊榮,由於炙手可熱的程度,目前台灣在一片米其林名廚客座的風潮中,尚仍無緣邀到名廚來台展現其以視覺效果結合美食而著名的炫目經驗。但除了獲得評審票選為第二名的侯布雄天巢餐廳(香港)也仍未有交流外,獲得第三名,位於曼谷、主打德國菜的Sühring餐廳,則曾在前(2017)年受邀來台客座一展廚藝。也相信在接下來陸續公布的美食評鑑之下,台灣不僅在國際餐飲圈上佔有愈來愈具份量的席次外,也將為台灣迎來更多對台灣美食圈有興趣的國際饕客,抑或藉此受到更多國際名廚的注意而來台交流,讓台灣餐飲圈愈來愈精彩!

亞洲區囊括了上海、澳門、曼谷、香港、首爾、新加坡、台北、北京、吉隆坡、峇里島、新德里、孟買等地區,總共200家的餐廳,今年台灣共6家餐廳進榜,其中又以龍吟名次排名最高。圖片翻攝自官網


2019年亞洲區OAD美食評鑑的榜首是位於上海的紫外線餐廳( 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圖片翻攝自官網


簡稱為OAD的Opinionated About Dining,區分為各區、分別由評審員遴選出該區共200家的最佳美食餐廳。亞洲區則於2017年開始列入評鑑區之一。圖片翻攝自官網


原文出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