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 欣葉國際餐飲集團

舌尖上的台北味,書寫我的味蕾旅行(欣葉食藝軒)

  • Posted by 部落客艾莉莎文字行旅
  • Date

『走入桃花源』是我對欣葉食藝軒的初見印象,經歷了超高速電梯,雀躍地步入食藝軒華麗的廊道,即將迎接一場別開生面的味蕾旅行。這次的企劃很特別,不僅結合美食和旅行,地點還是位於台北地標大樓的101,坐在85樓享用以『台北台北』為名的主題套餐,在每一道菜中,將能品嚐台北城熟悉的滋味,對於老饕或觀光客而言,都是一場有趣的尋味之旅,我們,又會想起什麼回憶呢?

進入餐廳,迎面而來是一幅台北101的立體釘子畫,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可以看到不一樣的101哦!

在食藝軒用餐,最大的賣點就是居高臨下的城市美景,我們那天非常幸運,連日來的降雨,讓空氣都變得乾淨許多,大台北地區一覽無遺。

帶媽媽來吃飯,當然要幫她拍下紀念美照,回去還可以和好姊妹分享~

因為空氣太乾淨,又沒有什麼雲,即便我們站在很高的位置,下方的建築物彷彿在眼前,離的一點都不遠。
 

我們坐在窗前的位置,玻璃是防紫外線的,欣賞美景的同時不用怕曬黑。



上桌後,服務生貼心遞送熱毛巾,並詢問要喝什麼茶,我選香片,席間服務生都很留意,適時的添加茶水,桌上擺的是醃漬葡萄乾,還蠻好吃的,等待時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開胃又爽口。
 

這次吃的是『台北台北套餐』,菜單設計超用心,將台北著名景點、山川河流都畫了出來(可以整個打開),菜單上詳細介紹每一道菜發想由來,讓大家在品嚐時可以喚醒對地方上的記憶。最棒的是,這份菜單還有英文和日文版,讓外國遊客也能深入了解自己吃了什麼,從飲食認識台北。
 

美彩冷盤

台北台北套餐,餐點都是一人一份,第一道先送上冷盤,食材取自台灣在地,像是放山雞、烏魚子、花枝漿、鮮蝦…等,以充滿台灣味的調味料理,光看擺盤配色就覺得十分清爽。烏魚子在台灣辦桌、宴客料理中,經常作為頭盤、冷盤送上,是台灣人記憶中的味道,但對外國人而言是新奇的味覺體驗,鹹香的滋味,越嚼越香。

 

川燙冰鎮後的鮮蝦,包裹著爽脆醃漬過的蘿蔔絲,味道爽口,滷過的放山雞腿肉,搭配秋油享用,鹹香回甘不死鹹。
 

枸杞燉九孔

這盅湯喝起來順口帶有中藥香氣,以豬大骨和老母雞燉煮的高湯,加入中藥當歸、枸杞、紅棗和川芎,並選用肉質細嫩的子排、乾干貝、栗子蒸上90分鐘,上桌前再放入煮熟的九孔,再蒸10分鐘,也因為這樣,湯品喝起來層次豐富,食材保留著該有的口感和味道,相信喜愛喝湯的人都會愛,對於外國人來說也很驚喜,這些幾乎都是外國人沒接觸過的食材、味道。

除了以中藥入菜,乾貨的使用,也讓人想起過去大稻埕中藥行、南北貨林立的光景,傳統的滋味就復刻在湯品中。

 

▼時光冉冉,大稻埕雖然再也看不到當年南北貨貿易的榮景,卻以另一種新的姿態重生。這裡也是許多觀光客喜歡造訪的地方,新舊建築交錯,歷史的痕跡還在,更多的是新興的文創能量,將老文化以新靈魂呈現。
 

金箔菊花南極魚

這道菜一送上,宛如縮小版的酒家菜,讓人不禁懷想50~80年代的北投風華,在當時北投是達官貴人、富商仕紳流連忘返的社交場所,酒家菜是用來宴客、談生意的社交料理,不同於傳統台式料理,北投酒家菜融合了台式、粵式和日式料理,講究排場、擺盤、菜色,能在這裡宴客都是身份地位的象徵,也因為客人大多已經在其他地方吃了半飽,酒家菜通常只會上半席(六道菜),以下酒、下飯、解酒的飲食為主。

這道菜是我覺得最契合主題的料理,以前的酒家菜盤大(大氣)、菜色擺盤講究,看起來越是奢華越好,雖然這份是縮小版的一人份,但最上方點綴了金箔,增添貴氣,酥炸過的南極魚,事先切過,魚肉斷皮不斷,淋上勾芡過的酸甜醬汁(以蕃茄醬為基底,加入話梅醬、白醋、糖調味),一口一個享用,吃的精巧,開胃又有飽足感。

 

▼從夜夜笙歌轉為尋幽訪勝的著名景點,自捷運新北投站下車,即可步行至北投公園、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于右任故居…等,都市叢林中少有的綠意盎然,步調悠閒的北投非常適合散步漫遊,頗具歷史的溫泉澡堂、溫泉拉麵就隱身在其中。
 

蝦蓉蒸鮮貝

這道菜看似平凡,卻充滿主廚的奇思妙想。白雪上點綴綠色的甜豆仁,配色雅緻,一舀可嚐到綿密又鮮甜的蛋白、蝦肉和干貝,極具食感。主廚先將蝦子去殼拍打成蝦泥後塑形成球狀,鮮干貝開花後與蝦球一同放入蒸籠90秒,而白雪其實是以蛋白打出來的,打蛋清時只能以同一方向打,速度一致,才不會產生氣泡影響口感,再以高湯淋煮蛋清至7分熟,加入甜豆仁勾芡,最後將蝦球和北海道鮮干貝置入其中,以棉花糖般的白雪覆蓋上就完成了!

我覺得這是日本人會很喜歡的一道菜,細緻的口感,源自食材本來的味道,沒有多餘的調味,讓人吃了感到很幸福。你可能想不到,這道蝦蓉蒸鮮貝的發想竟然與台灣歷史變遷有關…

 

▼台灣重大的歷史、政治事件,有許多發生在自由廣場和凱達格蘭大道,這裡是台北市舉辦集會遊行的重要場所。凱達格蘭大道在過去是原住民平埔族的傳統領域,凱達格蘭意思為『居住在沼澤的人』,主廚以此構思,利用勾芡和白雪詮釋出沼澤的感覺。遊客來到台北,不妨到這一帶走走,在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總統府、景福門、凱達格蘭大道,感受百年間台灣經歷的歷史變遷。
 

蠔油香檳茸

我個人超喜歡這道菜,口感滑順香氣馥郁迷人,值得細細品嚐。主廚選用香檳茸、百合、芥蘭和銀杏(白果),香檳茸料理後,會散發出淡淡的杏仁香,將芥蘭、銀杏、百合川燙,以蠔油燴煮淋上薄芡就完成了。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吃到香檳茸,它原產自南美巴西,又名巴西蘑菇,在1965年被旅居巴西的日本人發現此菌種,因為蘑菇長得像留著西瓜皮的小女孩造型,所以日本人在松茸前面加了意同美人的『姬』,稱之為姬松茸,也有『神菇』、『生命之菇』的美稱,富含豐富的多醣體、蛋白質和氨基酸,味道甜中帶有杏仁香氣,後來台灣改良巴西蘑菇菌種,研發出更大顆、口味、香氣更獨特的香檳茸,食用時能吃到宛如香檳般的香氣,因此稱為『香檳茸』,除了一般食用外,也經常作為燉湯補品。

 

▼西門町是過去台北城的所在地,可惜的是西城門早在日治時代就被拆除,如今只能憑藉著西門印象遙想。主廚以西門印象來紀念這段歷史變遷,而西門町也是國內外旅客必訪的台北景點之一,這裡宛如韓國的明洞、日本的涉谷,除了是流行聚集地,如今文創、藝術也在此蓬勃發展。
 

紅蟳米糕

紅蟳米糕是經典的台菜料理之一,在“辦桌”經常會看到,通常吃到這道菜就知道宴會已到尾聲,和日本會席料理最後會送上炊飯或具飽足感的料理是差不多意思。這道菜也是雙城街欣葉本店的經典菜色,許多日本人更是慕名前往,指名吃紅蟳米糕呢!

紅蟳米糕選用13兩沙母,主要是吃蟹膏、蟹卵,蟹肉反而不是重點。米糕則是選放置2年以上的長糯米,蒸熟後加入爆香過的紅蔥頭、豬肉、香菇和金鉤蝦,拌炒至水分稍乾後備用。特別要提的是,欣葉台菜的紅蟳米糕是用蒸籠呈現,米飯在下蟹在上,蒸氣把蟹殼裡的香氣帶出來,滴在米飯上;而食藝軒因為是個人套餐,把蟹黃取出後塞入米糕,再把蟹黃放上去,蒸過後食用。

 

我怕麻煩,吃蟹前先用工具把肉都剃出來,一口蟹肉一口米糕,超滿足~用餐畢,貼心附上洗手的檸檬水,這也是台菜料理中才會看到的哦!
 

神農果味

台灣以水果王國、好茶聞名,許多觀光客到台灣遊玩,都很驚訝台灣有這麼多種類的水果,而且便宜又好吃!那麼最後一道餐,當然要送上水果囉~這也是台菜料理一定會出現的水果盤,完美Ending。

食藝軒將台灣新鮮的水果及蜜餞文化放入果盤中,看起來精緻可口。第一道是芋頭酥,以著名的大甲芋頭為內餡,內餡裡以鹹李子調和出甜鹹的味道,就連我不敢吃芋頭的人,都覺得這道小點非常美味,口感酥鬆,味道富有層次。接下來的分別是點上話梅美乃滋的哈密瓜、新鮮小番茄加入化核梅蜜餞,水果的多汁香甜,加上蜜餞的鹹甜滋味,味道超搭一口一個剛剛好。點上金箔的是來自宜蘭橘之鄉的金桔蜜餞,一口咬下是會噴汁的,吃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其他新鮮水果就不用多說囉~好吃不在話下。

搭配果物的茶飲是『台東鹿野蜜香紅茶』,鹿野蜜香紅茶採用自然農法栽種,每年產量極少,是很珍貴的茶葉,喝起來甘甜不苦澀,散發淡淡的花朵蜜香,喜歡喝茶的朋友一定要試試哦!

 

最後帶大家來看看食藝軒的包廂,包廂很適合三代同堂、舉辦壽宴,用餐環境寬敞,視野超讚,不同方位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台北~包廂數量不多,關上門即可享有完全的隱私,每一間包廂還有好聽的名字。
 

一般的座位有分為窗邊席及非窗邊席,靠窗的景致當然好,但低消相對的也比較高,若有預算考量其實非靠窗區也很好,席間都可以走到窗邊拍拍照或看風景。平日午間客人較少,可以看到許多商務客人,招待貴賓來這裡用餐。
 

食藝軒裝潢風格華麗中帶著典雅正式,並不會讓人覺得俗氣。右手邊是半開放式的包廂,低消費用不像包廂那麼高,也能保有隱私,提供客人不一樣的選擇。
 

後記:第一次站上101俯瞰整個大台北風景,不需要觀景台門票,只要在景觀餐廳預約用餐,即可搭乘超高速電梯直上85樓,帶外國友人或長輩來這裡吃飯,不僅面子十足、餐點好吃,優秀的服務和環境讓人印象深刻,我覺得這裡不僅僅是用餐的地方,其實也算是很棒的旅遊體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