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 欣葉國際餐飲集團

三位職人聯手打造創意台味! 欣葉食藝軒帶你用舌尖環遊台灣(欣葉食藝軒)

  • Posted by 上報
  • Date
吳文元


(吳文元攝)

2019 年即將踏入尾聲,擠身熱門國際跨年地標的 台北 101 大樓 也再度成為熱搜字眼。座落於台北 101 大樓 85 高樓的「欣葉食藝軒」,向來是國際旅客來台北觀光及品嚐台菜的口袋名單。

為了提供旅客遊歷同時更能認識台灣與台菜特色,暨去年的「台北 台北」套餐後,今年推出了第二套同樣結合觀光景點與台菜風味的「環遊台灣」套餐。( 一個人的宴客菜,用味蕾遊覽台北城 食藝軒「台北 台北」套餐 )


欣葉食藝軒「環遊台灣」套餐每套 NT$1,880元+10%,即日起開始販售。(欣葉食藝軒提供)

三位創作者聯手打造套餐意象

除了仍由飲食文化研究者—徐仲提出概念與食材推薦,食藝軒副主廚—張致瑜師傅負責搭配出台式的烹調手法與味道整合,此次還邀請知名視覺設計師—米力,為套餐打造一系列的專屬插畫明信片。

每一張除了呈現出該道餐點的特色,更繪出該地代表性的風景。這套充滿文創色彩的套卡,讓饕客在品嚐套餐的同時,一邊俯瞰北台北美景,一邊透過圖像領略遠處的人文景致,以舌尖來個台灣輕旅行。


「台北 台北」套餐及「環遊台灣」套餐,皆附贈由知名視覺設計師米力為套餐打造的專屬插畫明信片。(吳文元攝)

有別於「台北 台北」套餐的歷史性與繁複作工,以台灣各地特色為設計的「環遊台灣」套餐,概念與烹調方式更貼近台灣生活,由三位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打造出這套清新雅緻的台灣風味套餐。

同時擁有營養學與飲食文化研究身份的徐仲,所撰寫的《產地到餐桌》,不僅重視食材的追尋與研究,也記錄了台灣食材的美味故事。此次的「環遊台灣」套餐,規劃從東北角的第一道菜,逆時針環繞台灣,經過南北貨雲集的台北、醬油與豆豉的產地雲林、海味豐美的外島澎湖、屏東,最後回到東海岸,彷彿在餐桌上完成一趟環島之旅。


「環遊台灣」套餐帶領大家用味蕾遊歷全台(欣葉食藝軒提供)

曾赴新加坡欣葉工作、現為欣葉食藝軒副主廚張致瑜,也將此精神延續,選擇台菜中最常見也最考驗基本功的烹調方式,搭配各式食材以現代感呈現,轉化出彰顯食材特色與兼顧味道表現的套餐。

最後關鍵的視覺設計師米力,將兩者的風土特色及菜式概念串起,融合知名景觀印象,成就出這套充滿台式風情的套餐。


由左:飲食文化研究者—徐仲、中:欣葉食藝軒副主廚—張致瑜、右:知名視覺設計師—米力三位靈魂人物聯手打造的「環遊台灣」套餐。(欣葉食藝軒提供)

鮮明台灣景點 X 尋常台灣滋味

#『宜蘭鮑佐西瓜凍』

一探寶島食材原味,主廚用創意開個玩笑,以西瓜凍模擬生魚片,再以毛豆泥模仿山葵醬,最後斜切宜蘭的新鮮鮑魚搭配台灣特有的竹筍片,還有一串道地的野生烏魚子塊佐蘿蔔片,成了另類的台式生魚片拼盤。


『宜蘭鮑佐西瓜凍』(吳文元攝)

#『台北干貝雞肉盅』

讓人一品台菜湯文化,台北大稻埕以精采的進口乾貨聞名,主廚以日本的干貝,佐上雞腿肉、竹笙及娃娃菜,耗費 90 分鐘精心燉製這道味清淡雅、尾韻香醇的湯品。


『台北干貝雞肉盅』(吳文元攝)

#『雲林豉香南極魚』

用清蒸的方式突顯漁獲的鮮滋味,主廚以雲林西螺盛產的醬油和豆豉為蒸魚提味,在厚實的南極魚肉下佐以板豆腐,呈現好的食材以精心設計的調味便是美饌。


『雲林豉香南極魚』(吳文元攝)

#『澎湖紅糟大明蝦』

展現炸 (火侯) 的功夫的料理,選用每隻重 100g 以上的澎湖大明蝦,透過巧手酥炸,佐以加入腐乳、紹興的特製紅糟醬汁,再將芭樂切成細絲酥炸,當作清口用的蘿蔔絲,也以水果的香甜提出鮮韻。


『澎湖紅糟大明蝦』(吳文元攝)

#『屏東極品松本茸』

松本茸是鮮度和保水度皆高的食材,產量稀少只產於屏東的長治,主廚以台式過油方式處理提出鮮味,搭配季節食蔬,呈現食材交互提味即甘鮮的特色。


『屏東極品松本茸』(吳文元攝)

#『台東柴魚米苔目』

這道料理談的是值得驕傲的台灣好米與台式炒功,以知名的台東稻米製作而成的米苔目,放上花東一帶特產的柴魚片,主廚以精湛的熱炒功力,呈現這道別緻的台式美味。


『台東柴魚米苔目』(吳文元攝)

#『季節鮮果點心盤』

主廚精選當季水果搭配金桔蜜餞,以保存食和鮮享食的概念,將美好果味一次端上;甜點則以一小口的手作芋頭酥、綠豆糕和金薑鳳梨酥收尾,尤其是綠豆糕和金薑鳳梨酥,更是欣葉董事長李秀英的配方。絕妙組合與層次豐富的滋味,呼應物產豐饒的寶島,也為這一套餐畫下完美句點。


『季節鮮果點心盤』(吳文元攝)